原文來自?sebastiaans.blog,原文作者:WordProof創始人SebastiaanvanderLans
來源:Odaily星球日報??譯者:Moni
在與BrendanBlumer一起觀看了五次《區塊鏈的未來是什么?》訪談之后,我對其中所有內容都感到驚訝,于是決定寫下這次訪談全文。本次采訪給我的感覺,就像沃爾特·迪斯尼曾說過的一句話:“慶祝進步,明天只是一條夢想之路”!
首先,我想羅列一下訪談內容目錄:
1、讓區塊鏈超越高價值金融交易;
2、區塊鏈作為一種社會運動,是一場由消費者主導的革命;
3、企業區塊鏈技術普及應用;
4、去中心化;
5、Block.One和治理參與;
6、區塊鏈只是一個替代數據庫;
7、技術網絡即將瓜熟落地;
8、產品開發與法規框架開發;
9、區塊鏈和法定貨幣;
10、比特幣是價值存儲的最佳價值主張;
11、泡沫是由媒體吹起來的;
12、區塊鏈技術正在被企業采用;
13、全棧技術堆棧;
14、未來五年的復合年增長率將達75%;
15、政府的最終機會;
16、區塊鏈即將到來的20年;
17、一個巨大的挑戰;滿足社區的期望
問:給我們介紹一下Block.One吧,還有件重要的事情,能不能分享一些您對行業發展方向的看法?
正如一些人可能知道的那樣,Block.One已經創立兩年時間了,我們真正專注于推動區塊鏈技術普及應用并擴展其他用途用例。大家可能都知道,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是比特幣,而比特幣正是針對其特定用例而設計的,即作為價值存儲、結算層和價值存儲。
如果你想將交易范圍擴大到高價值交易,那么一些區塊鏈技術的固有問題就需要被糾正。事實上,這些問題可以被歸納成三類,分別是:容量更大、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而這,也是我、我們的首席技術官和業務合作伙伴DanLarimer需要解決的。DanLarimer是“委托權益證明”協議的發明者,該協議是工作量證明的一種替代解決方案,基本上也是一種區塊鏈達成共識并將事物放入區塊鏈和分類賬上的方法。
1、要讓區塊鏈超越高價值金融交易。
最終,我被Block.One那里所做的工作吸引,我們實際上在弗吉尼亞州布萊克斯堡有過一次會面,那里其實也是我們早些時候真正構思EOSIO的地方,之后又花了好幾個月時間反復開會。但實際上,我們試圖專注三件事,并且努力使區塊鏈交易開始適用于高價值金融交易以外的事物。
因此,如果我們想進入一個全新的數據庫世界,那里每個時間戳和每個條目都會被放入基于區塊鏈的分類帳中,就需要解決許多問題。另外,雖然我們在某些方面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比如我們將區塊生成時間縮短至一秒,而且還把交易成本降至最低,單個區塊鏈現在可以達到每秒高達一萬筆交易的單線程吞吐量。當然,區塊鏈需要不斷改進,我們也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我們的下一步工作,是探索多組區塊鏈和跨鏈調度程度。
問:當您看到每秒處理一萬次交易時,從業務角度來說,您覺得這件事更實用嗎?
當我說每秒處理交易量的時候,其實只是在查看操作,當你嘗試在區塊鏈上放置某些內容或在分類賬上更改某些內容時,這是一項操作,是進入數據庫的一個步驟。
從歷史上看,區塊鏈在給定時刻的交易處理量——我們稱之為單線程吞吐量一直受到限制。我們正在繼續增加這些資源,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在研究如何跨鏈調度教育并滿足企業真正采用區塊鏈所需要的水平擴容能力,讓企業能夠將區塊鏈作為他們技術堆棧的一部分。
2、區塊鏈作為一種社會運動,是一場由消費者主導的革命。
問:區塊鏈不是新事物,但是現在每個公司都在嘗試使用這項技術,大多數大企業都能做到嗎?
工程公司FTC與ReserveBlock RBX網絡集成:4月3日消息,根據檢查、研究和工程公司FTC發布的官方公告,它已開始與ReserveBlock RBX網絡合作。ReserveBlock RBX網絡是一種基于proof-of-assurance(PoA)共識的去中心化協議。FTC將利用該區塊鏈存儲和驗證技術數據。
FTC將采用該區塊鏈協議作為技術基礎,以透明和防篡改的方式對公司的文件、實驗室測試結果和文件進行代幣化。此外,FTC已加入ReserveBlock RBX作為驗證器。(U.Today)[2023/4/4 13:42:48]
越來越多的大公司在嘗試使用區塊鏈技術,他們最初的想法可能只是:“嗯,我們用區塊鏈可以變得更快、更便宜。”但是,他們還沒有意識到區塊鏈正在創造一種社會運動。
因為我們能夠創建一個超安全,超透明的可審計分類帳,所以區塊鏈開始逐漸轉變消費者對商業模式最佳實踐的期望。
我們如今生活在一個被社交媒體充斥的世界中,Facebook向我們展示經過他們篩選的信息。我們可以看到新聞提要,并且知道那里有算法。我們知道他們正在獲取我們的數據,并且正在使用這些數據向我們投放廣告。我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一個大致的前提,但是在表面之下看不到任何東西。對我們而言,所有數據庫和影響我們看到和執行的所有操作的邏輯都被隱藏了。
問:好吧,他們當然不希望您看到這些東西。
當然,但是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區塊鏈將改變這種狀況。區塊鏈會通過消費者主導的需求來改變這種狀況,我們會要求向我們展示被隱藏在地下的信息。現在,我們想看看他們如何處理我們的數據,他們如何向我們投放廣告以及如何為他們付款。
問:那會是你要擊倒的一堵大墻嗎?
是的,就像互聯網剛剛興起并開始破壞當時存在的機構一樣。一開始很少有人會使用新技術,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您將擁有越來越多用戶并開始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獲得消費者的更多信任,并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功能,并最終實現這種轉變。
3、企業區塊鏈技術普及應用
問:您正在與具有深層次結構、并擁有成千上萬員工的企業打交道,試圖改變他們的想法,或者至少調整他們的想法,或者讓他們接受新的思維方式。你會怎么做呢?
《哈佛商業評論》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說“區塊鏈不是破壞性技術,而是基礎技術”,這意味著區塊鏈不會在兩到三年內改變一切。從根本上說,區塊鏈是一個新的基礎構建區塊,我們可以用來創建替代系統。
我們過去們一直在用稻草和干草堆砌建筑,現在我們有了混凝土。如果您想建造摩天大樓,那么嘗試構建的第一個大樓可能會漏水,也可能會有點丑陋,但是最終,如果您想建造大型建筑,就必須要使用混凝土。
這將需要時間,我不認為這會立即發生,而且我認為還要歸結于企業是否愿意接受這些新技術、以及是否有接受變化和風險的意愿。
現實情況是,當您接觸到所有這些大企業的時候,他們的風險狀況都是不一樣的,有些愜意甚至沒有承擔風險的任務。但是這些問題會在以后出現,企業將不得不在事情發生后應對變化,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還能剩下多少市場份額就得不而知了。
我確實認為,大多數創新將來自新興公司,就像互聯網改變了我們的經濟格局一樣,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大型科技公司當年都是不存在的。
印刷商和出版商沒有創造社交媒體,而是其他用于創新的人推出了社交媒體技術,他們對風險的胃口很高,也愿意承擔改變帶來的一切,因為他們已經豁出去了。
在區塊鏈行業里,我認為您會看到很多相似的事情發生,但我確實會看到很多創新組織,私人組織也越來越多,他們愿意擁護區塊鏈技術并調整自己的技術堆棧,改變信任關系,與消費者共處并實現區塊技術的價值主張。
問:你們會靜觀其變,然后等待是否愿意出售嗎?這是你們的長期計劃嗎?
我們是一家非常注重價值的組織。為了實現我們的使命,必須根據計劃、以及我們是否看到機會性協同作用來評估一切。
問:我想我遇到的困難是:總是會聽到“去中心化”這個詞,你一直在說區塊鏈,我也聽你說了不少關于安全的東西。但是當我聽到去中心化這件事的時候,總覺得它不是那么安全,我覺得更像是“狂野西部”。
元宇宙平臺Roblox去年12月日活躍用戶同比增長18%:據官方消息,元宇宙平臺Roblox公布了去年12月的關鍵運營指標。該公司去年12月的日活躍用戶為6150萬人,同比增長18%。預售服務收入(Bookings)在4.3億美元至4.39億美元之間,同比增長17%至20%。預售服務收入為用戶購買平臺內部貨幣Robux所產生的收益,該貨幣通常用于改變或升級玩家的角色。與此同時,用戶使用時間達到47億小時,同比增長21%。[2023/1/18 11:17:54]
4、去中心化
是的,這是一個很好的類比。我和去中心化這個詞有一種怪異的關系,因為我了解很多人的意思,但是即使在我們自己的社區中,我們對去中心化的定義也非常不同。有人說,比特幣是由控制算力的礦工“中心化”管理的,也有人說EOS或以太坊是“中心化”,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攻擊矢量。
去中心化運動可以運用于所有不同種類的事物,甚至可以基于不同地理位置、有利利益基礎上、以及控制基礎上實現去中心化。每個人對去中心化的定義都有不同,我嘗試從整體上脫離術語語境,而是分析不同形式的特定治理。
任何變化都必須有一個控制群組來實施這些變化,而我認為,越來越多的運動試圖通過社會環境來分散這種控制以實現更多制衡,但沒有一種萬能的解決方案。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真正的“去中心化”定義,我們正在嘗試創建更好的、能夠代表我們所有人的網絡、系統和組織,并且提供更好、更復雜、更平衡的治理形式。
5、Block.One和治理參與
問:你們的社區在世界各地,而且也有各種不同的人和實體,每個人和實體又都有一個社區,您聽說過很多有關比特幣、區塊鏈、以太坊和所有類似事情的專業術語,但他們可能有不同目的。你們未來是否有可能會到達一個這樣的地步,就是在產業建設中會發生一些自然沖突,這種沖突是否也會是你們發展的一部分。
絕對是這樣,當我們進入Block.One并各自承擔角色的時候,尤其是在管理方面,我們花費了很多時間來構建EOSIO基礎技術,這項技術現在已在許多不同的區塊鏈中得到應用,老實說,我們許多競爭對手都使用了DanLarimer開發的各種創新技術。如果你看看那些排名前20的公共區塊鏈項目,其中很多都使用了DanLarimer開發的、或是EOS演進的技術。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專注于基礎技術,我們在治理方面已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是我們做出的選擇,因為我們不想落后并認可一種特定的形式,大量公共和私有區塊鏈都使用了我們的技術。
我們沒有說過、甚至也沒有暗示過任何一種做事的方式,我們相信針對不同類型的用例將采用不同的治理形式,最終最有一個能夠讓組織參與區塊鏈技術之中的世界。在許多情況下,這些組織會推出自己的區塊鏈,定義自己的治理方式,并從組織特定目標出發進行一些反向工作。
6、區塊鏈只是一個替代數據庫
問:你說你與“去中心化”這個詞有著復雜的關系,但如果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就不太喜歡“顛覆”這個詞,這個詞真的快被用爛了,比如汽車顛覆了馬車。我的意思是,所有東西都在被顛覆或被取代。當然,這可能就是人類的歷史,但我們也不得不說,一種技術或一個行業有可能會被你、或是會被區塊鏈技術改變?那么,哪些人會對這種改變感到害怕呢?
我不想給出一個過于簡單的答案,但需要說明的是,區塊鏈只是一個替代數據庫而已。至于誰會對“顛覆”感到害怕,我認為使用這個數據庫的每個人都需要不斷研究它的功能究竟是什么?區塊鏈固有特征和價值主張是什么?我們該如何從中收益?
每個人都應該這么做,每個人現在就要去做,否則顛覆很苛刻就會發生。當你談論哪些人該感到害怕時,我覺得你真正在談論的是區塊鏈技術已經有哪些“碩果”了。至于這場革命中第一批多米諾骨牌會從哪里開始,這的確是個棘手的問題,主要取決于你所在的地區出現了哪些區塊鏈創業者、以及他們會如何挑戰現有業務模式。
7、技術網絡即將瓜熟落地
區塊鏈已經對金融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尤其是那些擁有大型技術網絡的金融機構,但是在金融行業之外,則需要依靠用戶群來驅動價值。為什么代碼段會價值近萬億美元?因為人們選擇使用他們。
我覺得,人們不僅需要了解區塊鏈技術堆棧,還需要了解代幣化背后的社會運動,用戶應該是區塊鏈平臺輸出的更大受益者,他們會參與其中并且創造成功。
Blockchain.com支持8200萬錢包用戶使用NFT名稱:4月1日消息,Blockchain.com正在與Unstoppable Domains集成,錢包用戶可以跳過字母數字地址,轉而使用NFT用戶名。
這意味著用戶可以購買10個域名(.bitcoin、.coin、.crypto、.dao、.nft、.wallet、.x、.zil、.888或即將發布的.blockchain)之一,并在Blockchain.com錢包中使用。
這使得用戶更容易看到他們在與誰進行交易。與其將ETH發送到以0x631d開頭的地址,不如將其發送到Joe.crypto。在這方面類似于Ethereum Name Service,它允許人們使用.eth域名并將其連接到他們的錢包。(Decrypt)[2022/4/1 14:30:23]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真的相信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會成為代幣化元素,一切東西。讓我給你舉個例子:
你可以想想那些熱衷服裝新品牌的潮人,他們之所以喜歡新品牌,就是因為這些品牌處于初期階段。一旦大家都開始穿這個品牌之后,潮人們就不會再穿這個品牌的衣服了,因為在潮人們的DNA里,就是要去發現和傳播那些他們認為很酷、或是能為社會增值的新產品。
如果開始代幣化這些類型的組件,則將從根本上創建更具競爭力的業務模型。如果在早期階段,標簽的背面會有一個私鑰,該私鑰將為你提供代幣,無論通過效用還是價值,都能讓你從一些角度獲得利益。這種類型的業務模型可以使你將用戶群變成營銷團隊,也能使你的用戶群成為你的受益者。
如果你可以啟動創建這些類型的模式,那么一小部分時間內我們所看到的是事情將在0到10的發生變化,這是因為將社區帶入高速發展過程的病式傳播很難與之抗衡。
8、產品開發vs.法律監管框架開發
問:對于大多數組織而言,成本是否太過昂貴了?
這是個好問題,大部分開發工作最大的成本其實是時間、復雜性和法律費用,相關領域并沒有明確的框架。如果你看看諸如Block.One這樣的公司,會發現他們的創新之處在于在開始設計網絡的時候,甚至在建立業務模型之前就已經開始募集資金來構建產品了。
我們走了出去,并將全部預算的60%用于律師費,以弄清楚如何以最佳方式進入市場。
問:你們預算的60%竟然都是花在了律師費上的嗎?
我們必須在每個轄區獲得法律意見,因為我們正在構建一個全球性網絡,向世界各地的人們銷售產品。如果想確保自己以最佳做法開展業務,而且與其他那些具有非常清晰框架的其他行業不同,我們必須要退后一步并盡力而為,然后再去找這些律師獲得法律意見,以了解在每個司法管轄區都可能的權利。可問題是,即便我們看似保險了,可一旦出現問題,仍然要承擔責任。
當然啦,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只是一個新興產品,這些問題不過是副產品而已。隨著我們不斷發展,許多圍繞這些行業的法規將會得到進一步完善,我們也會知道該如何與代幣進行合法互動。
關于代幣還有一件事,它們只是一個賬戶單位,就像是一個Excel電子表格,因此你不能對這些內容使用“一刀切”的方式。代幣就像門票、數字商品。我過去在一家大型在線視頻游戲負責銷售虛擬資產,構建EOS時,我們使用了類似的模型,也創建了買賣協議并出售數字商品。
我們需要了解這些類型的事物如何與不同的組織相互作用,并建立監管機構正在努力完成的成熟框架。現在,每個人都處于不同的階段,并且都在行業內積極開展討論,每個人都懷著最好的意圖進行運作。
在這種情況下,將會幫助企業進入加密貨幣和區塊鏈行業變得更加容易,成本也會進一步降低,因為他們知道這樣做的方式是政府希望他們這么做的,而監管機構也希望你這么做,因為他們知道這么做會遵守各個司法管轄區的法規。
問:法律公司可能會故意放慢工作效率,因為他們是按照時間收費的,由于這是一個新行業,所以處理速度會更慢,他們能理解你在說什么嗎?
好吧,我希望如此。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教育法律公司,讓他們了解我們打算如何使用、分配這些代幣,包括會在哪些司法管轄區分銷代幣,以及在各個不同司法管轄區中使用哪些銷售方法,然后他們會把經驗教訓反饋給我們,并嘗試繪制一條我們可以使用的道路。接下來,我們會接受他們的建議,并照此執行,但這只是有機過程。
動態 | Blockstack公布早期支持者地址:少量地址開始代幣解鎖:區塊鏈項目Blockstack于昨日晚登陸幣安全球站和HashKey Pro交易所,與此同時Blockstack也公布了一批早期投資者的地址名單,共計1880個地址。據官方透露,這批地址為Blockstack PBC財務儲備、Blockstack PBC股權投資者、創始團隊、員工以及相對較大的持幣者,任何人都可以看到這些代幣的解鎖和轉賬情況。經查,部分Blockstack地址已經開始STX代幣解鎖,大部分地址仍要等到本月底或12月初才開始解鎖,最長的全部解鎖時間將到2025年。(區塊律動BlockBeats)[2019/10/24]
沒錯,初期成本會比較高,但其實也充滿機遇。我認為這是值得的,我真的很樂觀。
對我們來說,像Block.One這樣一個組織,更多地是要去了解規則。監管機構也在改變,現在監管機構提供的指導信息已經比過去要多得多,并且還在不斷發展。
有時會有些退步,有時會有些進步,但總的來說,監管機構會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行業有更好的理解。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到其他監管機構,每個人都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指導方針,當我們進入下一個產品時,肯定會對需要做的事情有更好的了解,現在與監管機構之間的溝通也更加開放了。
監管機構已經開始涉足這一領域,因此你甚至可以去找監管者,然后向他們闡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然后在他們提出建議之前獲得他們的反饋。這顯然是Block.One致力于做的事情,但其他組織也是如此。
我們可以按照規則制造產品,我們只需要知道規則是什么,因為規則越清晰,我們就越容易定義產品的要求。
問:你們是不是正在實時觀察如何在多個行業里創建規則?
基于不同的政府治理條件,制定這些規則的過程是不同的。美國本身就是一個由共識驅動的政府,沒有任何人可以控制頂層的所有內容。
這就像是一個接一個的片段,每個人都在尋找非常具體的片段。目前美國政府治理有一個很好的公開健康辯論,現在就是這樣做的,但其他國家的運作則有所不同。有時,某些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可能會突然出來說:“這是規則,它已經完成了”。當然,我們不得不說構建和實施這些規則并沒有太大差異。
您可以稱其為強項或弱項,但美國就像是一個非常民主的組織,雖然有時候在美國做事情可能會多花點時間,但這很好。“這就是美國成為經商熱門地的原因之一。我們擁有強大的合同法,建立了廣泛的共識。”
9、區塊鏈和法定貨幣
問:比特幣對于經濟崩潰的委內瑞拉和古巴來說可能非常有用,但是對于更穩定的美元而言,比特幣似乎并沒什么用。
談到法定貨幣,我真的認為加密貨幣并沒有真正侵犯、或是要直接與法定貨幣競爭。我認為加密貨幣與黃金之類的產品競爭可能會更加激烈,我相信比特幣是新一代的黃金。
當您真正了解法定貨幣的時候,就會知道法定貨幣其實是為本地支出而建立,也是專為本地付款而設計的。對比特幣的批評之一就是:“你花過比特幣嗎?我可以在哪里實際使用比特幣呢?”好吧,你在什么地方支付過黃金嗎?而且,即使我讓您有機會花掉您的黃金,您會用黃金購買的Facebook股票、或是購買存儲價值的任何其他資產嗎?
對于上面這些問題,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對吧。因為法律不是為黃金而建立的。每當您擁有可調整資產時,無論是擬議的Facebook數字貨幣Libra,還是比特幣,還是黃金;你要你在美國支付,都必須計算稱相對于美元的損益。那將是一場稅收夢魘,對吧?
我們要做的是使用法定貨幣進行本地支出,然后將資產從價值存儲區轉移到法定貨幣,然后將所需資源存放在那里。當然,一些國家的法定貨幣要比其他國家好,比如美元。
由于美元相對比較穩定,在獲得廣泛認可的同時,美元本身也獲得了不少好處。但是當人們把美元看作是價值儲備的時候,許多國家卻并不滿意,有的甚至會付出沉重的代價。我認為,比特幣更多地是在與黃金和其他加密貨幣競爭,而不是美元,而且比特幣會以多種方式重塑商業模式,也會擊敗其他類型的會計模式。
當然,也許我只是看不到獨立發行的貨幣、非政府貨幣與政府發行的貨幣之間到底存在哪些真正競爭關系。
10、比特幣是價值存儲的最佳價值主張
動態 | 加密挖礦公司Argo Blockchain第二季度挖礦業務超出預期:據Proactive Investors消息, Argo Blockchain PLC (LON:ARB)股價周二飆升,因其加密貨幣挖礦業務的表現超出了第二季度的預期。 在關于6月份的更新報告中,該集團表示,其現有硬件的挖礦產量已隨著比特幣價格的“大幅上漲”而提高,因此,該集團目前預計將產生161枚比特幣,價值約為138萬英鎊,比5月份的挖礦結果高出101%。 該公司還表示,截至6月底,由于資產價格“大幅上漲”以及產量高于預期,其持有的加密資產約為307萬英鎊,比此前修訂的285萬英鎊估值高出7.7%。 與此同時,Argo表示,在魁北克工廠安裝新挖礦設備的工作正在提前進行,到第三季度末,將交付另外2500臺礦機并投入生產,預計這將“大幅”增加挖礦收入。[2019/7/2]
問:如果你有一輛價值10,000美元的汽車,如果此時比特幣價值也是10,000美元,而你恰好就有一個比特幣,為什么我要用比特幣支付呢?萬一明天比特幣可能會值14,000美元,而我卻買了一輛汽車,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很生氣。當然,也許明天比特幣可能會跌到5,000美元。您覺得十年之后,比特幣會達到什么水平?
我喜歡這個問題,很明顯,我是一個比特幣忠實擁護者,雖然我相信像EOSIO這樣的技術解決方案更環保、更便宜、也更快,但比特幣已經達到了關鍵的認知度和流動性,其價值主張和技術差異比任何加密貨幣增量方案都要大。就作為價值存儲的目的而言,比特幣足夠了。
我真的相信比特幣已經贏得了價值存儲的圣杯,因為圍繞比特幣的臨界質量已經是一個巨大價值主張,我非常相信比特幣。
問:比特幣已經贏得了加密貨幣大戰嗎?
我覺得你問這個問題,就像是讓我比較蘋果和橙子。如果你按照黃金標準讓我評價這場戰爭,那么我絕對認為比特幣贏了,因為比特幣的普遍性和潛在流動性的價值主張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您無法改善其技術兌宅以更好地與之競爭。
但是如果按照其他類型用例評估的話,我不認為比特幣取得了成功,它甚至比不上實現智能合約收益的其他平臺和其他基于產品驅動的代幣。
過去,我們常常在貨幣約束下建立我們的業務模型。但現在,我們會把數字貨幣整合到產品設計中,因此我們實際上可以構建一些非常具體的東西。
那么,我們在做些什么呢?實際上,當你看到諸如Voice之類的東西時,就會發現我們其實在為用戶帶來更多價值和實用性。Facebook這樣的平臺,其輸出是可見的,他們吸引了許多大眾用戶,然后引起了關注。
如果我們通過數字貨幣將注意力轉移到用戶本身上面,會是什么樣子呢?實際上,當用戶與內容互動并創建內容的時候,我們會通過代幣來表示關注,這樣做的目的是開始降低Facebook等組織的參與度,并將價值返還給真正創造價值的內容創造者。
但是,上述需求將永遠無法在比特幣區塊鏈上被構建,正如我們之前所討論的,這種需求需要更快速、更可擴展、成本更低的區塊鏈。
11、泡沫是被媒體吹出來的
問:還有人記得互聯網泡沫嗎?尤其是在兩年前,在比特幣的鼎盛時期……
老實說,其實是媒體,吹出了泡沫。
如今,數字貨幣的確已經成為主流媒體關注的一個區域,而且仿佛在一夜之間,新聞頻道里全部充斥的都是數字貨幣和區塊鏈的新聞。這樣做的結果就是,生態系統會一下子涌入大量新鮮血液,也會有許多人對這個行業產生興趣,以至于賣方市場無法跟上。實際上,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將這些龐大的公共入口創建到整個生態系統,很容易導致供不應求。
問:如果一樣東西的價格在一天內上漲了1,000美元,我覺得不會有人希望參與其中。我的意思是,請相信我,我從1999年就看過這些事情。我現在有同樣的感覺,但是對于新手來說,數字貨幣和區塊鏈行業并不容易。你覺得這會像是在演一出喜劇嗎?
百分之一百是這樣,就像我說的,當一個行業瞬間吸引了那么多注意力,肯定不是普通人的錯,而是媒體迅速生產了大量這種意識,引發人們涌入到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生態系統里。
但實際上,和我們在世界上遇到的其他任何東西一樣,數字貨幣也會遵循供求關系。就像你會先看到互聯網泡沫,然后再看到互聯網泡沫破滅。但泡沫破裂也有一個好作用,它種下了創新的種子。去年,加密貨幣行業遭遇熊市,就像泡沫破裂一樣。
12、區塊鏈技術正在被企業采用
在過去的五年時間里,我們看到人們對區塊鏈技術的興趣越來越高。你曾提到過出現“不幸的調整”是不可避免的,但隨之而來的會是行業意識的增強,隨著對區塊鏈技術了解的深入,企業層面上的實際應用也在變得越來越多。
我們看到紐交所母公司洲際交易所推出了加密貨幣交易所Bakkt,還有許多組織也已經啟動了各種類型的區塊鏈計劃,越來越多企業都開始涉足這一領域了。
Coinbase首席執行官在推特上表示,一年前幾乎沒有機構涉足加密貨幣交易,但是現在有些客戶每個月都會在加密貨幣上花三到五百美元,還有其他一些新入場的機構資金在購買數字貨幣,Coinbase也已經開始對這些客戶需求做出回應。
因此,現階段的確有很多企業開始嘗試采用區塊鏈技術,我認為目前整個行業都處于我見過的、最健康的狀態。
問:所以每個交易者都至少認識一個經紀商,對嗎?市場有明確的周期,對于加密貨幣來說,我們現在處于市場周期的哪一階段?IDC曾表示,未來五年,區塊鏈行業將以每年75%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IDC是一家出色的公司,我非常尊重他們的工作,但他們評估出的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我還覺得IDC的數字太過保守了呢,我的意思是,很明顯,你只是聽到了一家之言。我之前曾在Twitter上說:人們購買比特幣,是因為他們了解比特幣價值主張的要求,他們持有比特幣,是因為他們希望更深入地了解比特幣。當您真正接觸到區塊鏈技術時,首先您會了解它是一個安全的數據庫,然后您會覺得“哦,這是一個透明,可審計且不可變的分類帳”,對吧?
這意味著什么呢?這意味著我們現在可以對這些數據庫擁有一定的信任度,這是我們過去從未擁有過的一種信任度,你可以開始真正創建新的業務模型,確保你自己、組織與受眾群體保持一致。
13、完全透明的技術堆棧
正如我們所說,我們在Voice上研究的一件事就是:不想只使用代幣化方式,而是希望在公司和用戶群之間建立一致性。通過去中心化社交網絡在用戶中產生的注意力,加上我們本身所吸收的那部分,使得整個技術堆棧中保持完全透明,這樣每個人都可以看到我們使用的每種算法、每件事的顯示方式,以及誰為這些服務付費,我們希望做到一點:“沒有任何猜測,我們的收入來源透明的,而且與您的收入一致”。
我們真正要做的,就是最終創建統一的業務模型,在這種模型中,我們沒有去提取盡可能多信息的動力,也不會將信息分解并加速出售,并依靠這種手段推動業務增長。
我們與用戶將會在一條船上,我們會說:
“你們知道嗎?我們不會試圖成為一家市值萬億美元的企業,而是要努力做一個小得多的公司,但是會在如何利用用戶信息獲利、以及如何使用用戶等方面保持高度透明。”
當你的數據變得有價值時,能夠獲得回報的是你本人,而不是一個不斷激勵人們提取價值的組織。
14、未來五年的復合年增長率將達75%
問:通常,當一個行業增長時,很可能是因為另一個行業正在萎縮。如果你要買我的房子,那么需要把錢轉給我,我們交易的是資產,但是數字貨幣轉移了什么資產?新錢又從何而來呢?75%的增長率,這些錢會來自何處?
如果您將同一問題應用到互聯網,答案則會變得非常復雜。數字資產和區塊鏈正處于研發階段,目前企業已經意識到有一種替代的做事方式,并且開始向IBM和其他區塊鏈解決方案提供商投入資金,這些解決方案可以將區塊鏈技術整合到您組織的技術堆棧之中。
我認為數字資產和區塊鏈行業將會出現爆炸性增長,所以75%這個數字是比較保守的,因為他們只考慮到組織的基本支出,而不是資本支出,僅僅是為了保證組織的未來發展而已。對于數字資產和區塊鏈行業而言,我認為現在正處于“理解時代”,企業需要進行必要的研究和開發,但未來他們肯定會使用此類技術。然后,當您通過各種商業模式深入研究數字資產和區塊鏈技術的實際應用時,您會發現他們將會吞噬其他垂直市場的市場份額。
問:這可能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皮爾斯專員的問題吧?企業其實并不想公開自己的業務,這算是一個公平的聲明嗎?你之前一直在說透明度,但其實企業并不喜歡透明度。
區塊鏈的最大優勢,就是能讓你“自定義”對外展示的內容,透明度的意思并不是讓企業每天對外公開自己所做的一切。實際上,你會看到許多其他愿意展示技術堆棧的競爭對手情況,然后這種行為會刺激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應用。
隨著我們朝著這個方向發展,區塊鏈技術將成為最佳實際應用的一部分,區塊鏈技術其實能讓企業表現并展示更多信息。整個世界正在向一個更加透明的方向移動,我總是說“沒有人能夠像政府那樣利用區塊鏈,因為區塊鏈只是對數據的監管”。
15、政府的最終機會
問:他們會不會感到害怕?
一開始,每個人都會擔心自己還不完全了解區塊鏈技術,但是我確信,我們的機構和政府內部開始越來越了解區塊鏈技術意義、以及這個技術可以做些什么。兩周前,中國已經在官方新聞中正式認定區塊鏈是一項偉大的技術,所以我們需要更多地采用它。
我覺得,如果你一直陷于矛盾和虛偽之中,那么就很容易被孤立。你需要直面現實,那就是:如今很多政府都開始推動區塊鏈技術,所以我認為讓你媽確實需要詳細了解各項舉措的具體內容,當然我可能不需要了。當我們遠離各種形式的區塊鏈治理時,我其實也遠離各種形式的傳統治理。
最后讓我們來看看政府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與其他任何人都不一樣,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我認為真正的機會是將本國貨幣放在區塊鏈上。而且我想人們很快就會看到這種情況發生,地球上一些大國正在探索這件事。
區塊鏈技術完全可以可以支持貨幣業務,將貨幣放在區塊鏈上之后,你其實已經將貨幣變成了開發平臺。當人們可以接受美元并將美元直接納入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或是直接納入到自己的技術堆棧時,你可以想象未來的發展潛力會有多大。您會看到各種類型的項目都開始采用美元區塊鏈,因為美元無法與美元整合,而區塊鏈卻能將美元數字化地整合到項目里,他們現在能夠做些事情,他們現在需要使用另一種不太理想的選擇來完成它:技術堆棧。
現在,我們不得不通過銀行匯款,這么做成本很高。雖然有些匯款服務于Square或其他服務整合在了一起,但這些服務的處理能力往往受到很大限制。
另一方面,政府將永遠無法控制其貨幣供應,永遠無法控制。而這恰恰是區塊鏈技術的優勢,政府可以使用區塊鏈更好地控制貨幣供應,而且區塊鏈還能帶來透明度,并自動執行反洗錢和“了解你的客戶”等合規要求。我們可以追溯區塊鏈上的每一美元的所有者,甚至可以看到整個過程。這意味著,每個人都會生活在一個財務系統里,你既可以隨時脫網,也可以隨時入網。
為了確保人們不會參與非法活動,我們現在不得不進行大量手工作業,但當你把所有內容放入到區塊鏈時,將會獲得前所未有的透明度。納稅這件事將能直接與美元聯系起來,你可以想象嗎?整個稅法都可以被編程到智能合約里。
這將意味著,美國、或是任何其他國家不僅將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貨幣供應,提高透明度,減少欺詐,而且還能為用戶提供更清晰的規則,以指導他們如何正確地使用貨幣。
所有這一切都將會發生,我并不是說哪個國家會首先發生,也不是說所有國家都會發生,但是現在已經有幾個國家開始以非常快的速度朝著這個方向邁進了。誰先做到這一點,誰就能獲得使用區塊鏈技術及其貨幣集成的開發人員的所有利益,因為現在這些國家需要用區塊鏈來支持自己的法定貨幣。
因此,就政府、以及政府與區塊鏈的互動方式而言,我認為這是當前最大的機會之一。
問答
16、區塊鏈的未來20年
問:您認為20年后人們會記住你們些什么?
我希望,作為一個組織,人們記住我們曾為擴大區塊鏈技術用例做出貢獻,而且也是區塊鏈發展的良好監護人。當區塊鏈這個行業首次出現時,有許多激進的自由思想家代表了整個行業。
當越來越多人開始系統性地使用區塊鏈技術之后,通常我們會看到一些對區塊鏈技術更平衡的理解,我也會為此而努力。我想想,除了創造技術本身之外,我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找到一種健康的中間立場,可以滿足所有相關方面的約束,包括監管者、政府、大企業和創業者。
所以,我們非常看重交集,而這才是真正的價值主張之所在。因此我們不僅在區塊鏈技術方面投入了很多資源,還在法律方面花費了大量時間。當行業健康發展,各個渠道相互交錯,我們希望能夠站在“十字路口”的位置上。
問:根據過去的報道,您曾說過比特幣存在容量問題。EOSIO也沒有嗎?
EOSIO是一種開放源代碼協議,當您特別關注一個區塊鏈時,是的,EOSIO有容量限制,就像計算機具有單線程吞吐量限制一樣。EOSIO本質上是基于異步構建的,所以您可以開始發布多個區塊鏈并規劃在所有區塊鏈上的操作,同時仍然獲得確定性的輸出,這意味著您可以進行真正的水平擴展。
就目前來說,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我們的組織正努力盡快做到這一點,因為只有真正實現機器的單線程吞吐量最大化后,您才能開始并行工作,所以我們的想法是讓每一條單鏈都變得盡可能快和盡可能高效。
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在積極致力于如何實現并行化、以及如何開始在幾乎無限的基礎上實現真正的擴展,我們希望通過解決這些問題來滿足企業和數百萬用戶的需求。這是我們繼續大力投資并努力工作的目標,也是EOSIO希望實現的目標。我們處于這種開發的初期,但在創新方面,我仍然認為Block.One比其他任何組織都要快好幾年。
17、一個巨大的挑戰:滿足社區的期望
問:我要問的最后一個問題是,我剛讀完一本書,關于Uber創業的,《紐約時報》科技記者MikeIsaac撰寫的《SuperPumped:TheUbertheBattle》,其中談到了如何構建公司。除了Block.One、你、還有DanLarimer之外,尤其是成為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社區的一分子,我非常希望你能獲得成功。但是正如Uber創始人一樣,他最初只想構建一個汽車共享應用程序,并不想處理人事工作,也不想聽到員工的抱怨。那么在你創立公司的時候,肯定也會處理很多自己不想處理的事情,作為一個33歲的首席執行官,你平時主要會做哪些事情呢?
當然,創立公司遇到的挑戰很多,而且都不是是您最初創業時所期望的挑戰,后來遇到的很多挑戰沒有太多意義。
我現在每天要處理的一件事情就是滿足社區的期望,對我們而言,這非常重要。我們的業務模型是社區取得的,但是無論你做什么,總有一種感覺,你永遠也無法滿足所有人。
作為一個組織,我們試圖快速采取行動,我們希望每個員工告訴我們自己在做什么,然后發布公告或分享我們的下一個項目是什么。這和電子游戲行業有很大不同,你可能在五年前就知道自己會開發一款什么樣的游戲,雖然你還沒有確定游戲發布時間和其他很多信息。所以,我們力求保持一個平衡。
我們甚至在構思、或開始大步前進之前不對外宣布任何事情,但是當我們回到自己做的十七歲,比如我們正在處理的一些法律事務、或是健康地融入社會等等,我們也會坐下來,設計一個時間表。因此,我們試圖達到一種平衡。當然,我們永遠無法讓所有人對我們的工作方式感到完全滿意,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還有一個挑戰就是如何發揮我們每一個人的全部潛力,我真心相信Block.One、以及我們所擁有的才能是我見到過世界上最頂尖的。作為這群人的監護人,這對我非常重要,我會為每個員工發揮最大潛力鋪平了道路,更會為此負責。
Tags:區塊鏈比特幣BLOBLOCK區塊鏈工程專業學什么課程好比特幣實時行情分析blockchain錢包登錄不了EDCC Blockchain
11月8日,由巴比特主辦的“2019年世界區塊鏈大會·烏鎮”正式開幕,大會聚集了百余位全球區塊鏈、數字資產、AI、5G領域的專家學者、技術大咖、意見領袖、熱門項目創始人,以“應用無界”為主題.
1900/1/1 0:00:0011月8日,由巴比特主辦的“2019年世界區塊鏈大會·烏鎮”正式開幕,大會聚集了百余位全球區塊鏈、數字資產、AI、5G領域的專家學者、技術大咖、意見領袖、熱門項目創始人,以“應用無界”為主題.
1900/1/1 0:00:00近期,數字資產交易平臺Coinbase對比特幣、萊特幣、大零幣這四種資產的到賬確認要求數進行了更改,其中,BTC、Zcash以及ETC的確認數都經歷了下調,而只有LTC的確認數出現了上調.
1900/1/1 0:00:00南非“五大銀行”之一的南非第一國家銀行正在關閉該國由加密貨幣交易所運營的銀行帳戶。然而,該銀行表示,南非明確的加密貨幣法規的出現可能會觸發該政策的逆轉.
1900/1/1 0:00:00說起谷歌,這家巨頭在量子計算領域的“霸權”如今被視為比特幣的最大威脅。然而,對于整個加密貨幣行業來說,這家搜索巨頭進軍銀行業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1900/1/1 0:00:00Messari長期關注加密資產供應曲線的變化趨勢。在過去的6個月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為排名靠前的加密資產建立了完整的流動-供給曲線.
1900/1/1 0:00:00